1966731_219115081613432_1863670561_n  

 

韓國永同道場國際禪六 2000.05.12

有時你們必須了解,你們從教理中各取所需,但在不同的情況要知道變通,不要總是一成不變地照師父的話去做。我所說的是我所了解的,你們要婉轉運用,學習悟出用自己的方式來做事,這樣你們才會保有自己的特色,而不是都變成清海的複製品,這樣就太無聊了。我不喜歡複製品,我喜歡你們發展自己的特色,就好像百合花旁邊的玫瑰,而不是大家都變成半百合半玫瑰,這是什麼種類的花呢?最好你們都當真正的自己,因為你們都是唯一的,這樣大家才都很特別,這個世界才很美麗,而這就是上帝所期望的。

天地萬物必須各不相同,必須多采多姿,所以不要盲目地模仿我的言行,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習俗,你們必須知道怎麼做才是好的、才是對的。比如說,有一次我染髮,結果一個星期後大家都跟著染髮,連有些出家人也染了髮!〈師父和大眾笑〉以前我把頭髮剃掉,許多人就跟著我剃掉頭髮;後來我留長髮,許多人又跟著我留長髮,連男眾也留長髮;後來我剪短髮,許多人又跟著剪,真是有趣!但是不要這樣做,好嗎?你們不是因為明師的生活方式才來跟隨他,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你們只要跟隨教理就好,這樣才能發展你們自己的智慧。

無論如何,做你們想做的事,如果你們喜歡模仿,也是可以,只是看起來很可笑。就好像有些人跟日本和尚學,就將家裡改成日本樣式;而跟印度和尚或印度師父學的人,就將家裡改成印度樣式、穿印度服裝,把家裡佈置得像印度房子,吃印度食物〈師父和大眾笑〉,這樣不太好,只是學師父的外表,但其實不能從外邊學。

所以有時候如果你們太極端盲從,就不好玩了。你們要懂得自在地表達、自在地成長、自在地當你們自己。我要你們當你們自己──一個唯一的、更好的自我,而不是我的複製品。我做某些事對我來說很恰當,但是當你做同樣的事時,不見得就恰當,因為你和我不同。所以我無法模仿你,而還能看起來不錯;你也不能模仿我,而還能看起來不錯。

你們要當你們自己,完全不受任何偏見、先入為主的觀念、傳統或任何對你們毫無益處的事物所束縛。你們必須想想看:在這種情況應該怎麼做、或師父會怎麼做?這不一樣。我們學習同樣的法門,並擁有相同的智慧,但是我們以不同的方式運用它。就像電力,每個地方的電都一樣,但是你們以不同的方式利用它。並不會因為這裡的電用來照明,然後其它每個地方的電也都用來照明,我們還必須把它用在冰箱和爐子上面。上帝賦予我們每個人不同個性是有不同的理由,你們都很好,你們是應該要讓自己更好,但並非盲目仿傚他人。

http://classic.godsdirectcontact.org.tw/ch/Master/mt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