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大8-2  
 
 
 
夢別
 
清海師父跟丈夫離婚並遠赴喜馬拉雅山尋找明師的行動,,我認為跟和釋達多王子離宮出家有著很相近的意涵。釋迦牟尼沒有留下任何口頭或文字材料說明過他捨去時刻的心情,但是,清海師父後來在回顧這次分離的時候說過:「離開他時我也同樣難過。」從詩集收入的篇章看,她當時就給前夫和其他朋友留下了幾首表述這種離愁的詩作。《夢別》是其中的一首。
 
告別至愛,離家遠遊,前路漫漫,生活上的巨大變化,當然會在情感層面上引起不同尋常的震動。出家離塵,形單影隻,其滋味,當非外人所能道。一棵樹的根紮得越深,拔出來時牽連就越為深廣。同樣,一個人用情越深,離別之情也越發難以排遣。只有慧根深植、志向高遠之士,方能在關鍵時刻掙破重重枷鎖,振翮排雲而上,追求證道濟世的高尚目標。
 
而就在這種艱難的關鍵時刻,很自然會回顧自己的身世,檢視曾經發生的一切:「我為陌生客,漂泊人世間」,無上師曾表示,她一直都有很強烈的「我不屬於這個世界」的疏離感,這種感覺從未因歲月而褪減 ---  也許正是這種與日俱增的疏離感讓她毅然走出這一步,義無反顧,卻又悲不自勝。往昔的柔情笑靨和夜色月痕同樣讓人纏綿悱惻,難捨難離。
 
但是,「痴心一片猶未改,午後斜陽燦」,真正的愛卻總隱隱包含著一種高昂的志氣。一邊是誓返靈魂故鄉的壯懷激烈,一邊是時不我待的柔情似水。這不是一種因為失掉感情的分離,「清淚默默為君流,離別就在明天」,流淌詩間的情感醇厚濃郁,意象卻越發幽淡迷濛,那種對人生無常的感慨和追求真理的浪漫,不經意間已灌注於讀者的心田。
 
本詩充分揭示了塵戀與出家間那種重要跨越的苦澀和淒美,以簡單的意象細膩地描寫出極其複雜的思緒和感情,進退俯仰,抑揚頓錯,無不楚楚動人。這主洋溢著的是一種以智慧揮灑著詩境的淡定神采,簡單自然,沒有為賦新詞的穿鑿痕跡。
最讓我們尊敬的,當然是詩人那種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的堅毅氣概。出家悟道,服待眾生,其中包含著多大的慈悲愛力啊!
 
∼選自清海無上師詩集「金銅回憶」 
 
溫柔夜淡淡,為我垂眼簾
燦爛一笑為君留,離別在明天
我為陌生客,漂泊人世間
返鄉路途尚遙遠,歲月已飛如箭
尋覓從未斷,步履已蹣跚
痴心一片猶未改,午後斜陽燦
兩條寂寞路,相約在終點
明朝生別兩茫茫,星月也泣雲間
溫柔夜淡淡,輕撫我雙眼
清淚默默為君流,離別就在明天

 
請打開音樂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