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哥斯大黎加 1991.2.6

 

很多人送禮不是心甘情願,他們只是因為聖誕節來了、新年到了,或是因為她是我母親、是我女兒,他是我的朋友、先生等等,所以就隨便買個東西,那實在是一種負擔,對買的人和接受的人來說,都是一種負擔。因為你收的東西只是像個骷髏一樣,內邊沒有靈魂、沒有感情。我們都知道那種情況,那很糟糕!即使是在聖誕節或過年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愛心、沒有誠心的祝福、沒有真摯的情感,那麼互相送禮的習俗並不可取。但多數的人就是如此,他們因為太忙而沒有感情,他們忙得沒有時間去想是否要投入情感,情感都跑到窗外去了,當聖誕節來臨時,大部分的感情也消失了。

藉禮物來表達情感是很好的習俗,如果禮物中充滿我們的誠意,即使只是一朵玫瑰花,那也足夠了;如果只是想要炫耀慷慨,就算買了一大束花也毫無意義。因此有時候我常聽外面的人說:「唉呀!聖誕節快到了,可怕的時候到了,我還沒買這個給那個人,我還沒買那個給這個人。」聖誕節好像是一種負擔,不是愛的節日,不是一個慶祝我們友誼堅固的時機,而是個麻煩的時刻,是一年中非常累人的時期。

人們這麼做,也許只是為了履行彼此間的義務,但他們並不真正了解這個季節以及送禮的意義,因此,在聖誕節或新年的時候,購物變成一個非常無聊的工作,都只是趕!趕!趕!有那麼多事要做,要開車或坐車到處跑,要包很多禮物等等,在這麼匆忙之中很難投入情感。所以聖誕節的時候,人們只是用毫無意義的東西填塞彼此的房子。那些沒必要的玩具和物品,通常連我們自己都不會想買來給自己。有人開玩笑這麼說,不過也許這是真的事,有時你會發現自己送出去的禮物,在朋友之間繞了一大圈後又回到自己手上,而你只能大笑一場,有時候這個禮物正是你先前不想要的東西,而它卻繞了一圈後又回到你手上。

或許有時候你們有些人會因為我沒有在聖誕節寄卡片給你們,或當你們生了一個漂亮可愛的女兒,我沒有為你們買什麼東西或送任何禮物給你們而失望,我真的無法再去想這些事情,我不知道要買什麼給你們,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是否需要。如果我問:「你們需不需要?」你們會說:「不!不!師父,我們不需要。」而我也知道那是真的,因為你們不會騙人,所以為什麼我要到百貨公司跑上跑下去找一個可愛的小東西?也許你不喜歡你女兒用那種顏色,只因為那是師父給的,所以你就讓她穿上炫耀一下。也許這邊的釦子太緊或那邊太大,你還是強迫小孩塞在衣服裡面,只因為「那是師父給的,有很多加持力」之類的無聊理由,你只是在找麻煩給自己而已。

但師父不做這種事,就是這樣。不是因為我不愛你或你的女兒,我只是認為這種事你自己會做。除了緊急的情況,如果你需要,會來向師父要,比方說,你來這裡沒有衣服穿,或你會冷而附近沒有商店,又太晚了,我可能會把我的衣服給你穿,但那不是盡義務,而是充滿愛心,沒有任何期待。師父給任何東西,你們可以確信我沒有任何期待。不接受人家的供養,是表示我們應該滿足自己所擁有的,絕不期待人家照顧我們,或把他們的財物給我們,我們必須滿足於上帝所給予的一切,這才是不接受供養的真義。不是說你應該拒絕別人任何發自愛心的贈與,或拒絕你母親或親戚給的禮物,這種事自然就好,用自己的判斷力決定。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118/ms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