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743744_10201240423528208_7733734188721993796_n

 

DVD240 - 「引導世界進入新紀元」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共修1992年4月10日 

 

有時候我們出去渡假以後就會很喜歡那裡,喜歡自由自在免於責任義務的生活,不過終究還是必須回家,對嗎?一年一個月假期足夠了,但是現在你們卻把假期拖得更長;每次都來,一次待上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因此,不能再拖延了,必須回到工作崗位去。在這世界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時間很短暫,必須好好利用。不要要求別人為我們服務,而是要問自己:「如何能為別人服務?」如果能一直這樣,就永遠不會做錯。

為別人工作

我們那有需要別人服務的地方呢?我們什麼都不缺乏,不是嗎?有足夠的衣服,足夠的食物,那就夠了;剩下的時間要用來修行。再有空閒,就用來服務這個世界,內在與外在都要。內在方面,我們用智慧、好的振動力及我們的道德去加持大眾與周遭環境;外在方面,我們用體力、時間、聰明才能等隨時隨地幫忙別人。如果我們全心全意去侍奉,就會永遠感到滿足、滿意,也就不會想再要求什麼了,會永遠覺得什麼都夠了。

如果我們不停地要求別人服務自己,就會不停地感到痛苦、失望,而且有麻煩。我們為大眾服務,上帝也會為我們服務,這就是宇宙工作的法則。 如果每個人都為別人工作,這個世界的系統就可以順利地運行;不會有人缺乏什麼。就因為我們沒有這麼做,這個世界才會如此充滿了慾望。

遲早我們都必須當這個世界上持火把的人,包括精神上以及世界的成就兩方面;我們必須當先鋒,做世界的領導者。不是在政治活動上,不是在革命運動上,而是當愛心奉獻的良好模範。這就是我們拯救世界的方式,也是我們引導這個世界,進入一個人人具有新的服務精神,彼此相親相愛的新時代的方式。

「愛你的鄰居」不應只是空談,而應該是最平凡,每日必行的基本生活原則。必須愛自己的鄰居,直到我們沒有感到自己在愛,沒有感到用愛在做事。直到我們感覺,那就像每天洗手吃飯一樣,又平常又自然。不須有人讚美,如果有人讚美,我們反而會感到奇怪:「為什麼洗自己的手、餵自己吃飯,也要受讚歎?」那才是真正愛鄰居的方式,在那之前,我們只是在練習,學著去愛鄰居而已,還不是有真正的愛心,還不是真正了解。

不久,你們之中大部分的人,甚至全部,都將成為環境中的領導者,引導人們進入一個新的思考和生活的方式。我們必須成為犧牲奉獻與真愛的模範,所以,不管在打坐或日常生活中有什麼障礙,不管有什麼個人的情緒、挫折、憤怒、恐懼及悲哀,我們仍須秉持這個偉大的理想向前邁進。心中牢記這個高雅的目標,忘掉那些在路上的荊棘及大小石頭,穿上大鞋、大靴,踩過那些荊棘。這雙保護的大靴,就是我們想要變得高雅,變得不畏困難、挫折、考驗,有為大眾服務的決心、勇氣及信心。我們必須做得比自己想像的還偉大,必須做得比我們所期待鄰居能做的更好,必須犧牲比我們所要求鄰居、親朋、同事所犧牲的更多。

奉獻自己

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告訴別人如何變得高雅,如何犧牲,如何去愛。必須這樣自自然然、重複不斷地犧牲奉獻,直到有一天,我們不知道自己在犧牲,直到我們沒有「自己在犧牲」這個概念,直到「犧牲」這個字對我們失去意義,因為我們是完全自然、自動的在做,只有具備這樣的世界觀,我們才能成為宇宙中的領導星球之一;也只有具備這種世界觀,涅槃才不須我們去。應該保持這種胸懷,將世界變成天堂樂土;以我們千千萬萬人肯定的能量以及一致的行動,我們必然可以做到。並非師父今天在這兒說夢話,或隨便說說而已;我們真的要這麼做。要盡我們所能,把握在地球上的每分每秒這麼去做。

只要活著一天,我們就應奉獻自己;為了全人類、全世界、全宇宙的美好與進步而努力。我們的眼界必須放遠,遠過於生命的侷限;必須高雅,高雅到不惜一切犧牲;必須偉大,偉大到無所畏懼。有了這種見識,任何障礙都微不足道,任何個人的不便,也都將不值一提。我並不覺得,我們現在所談的,是一種空想或幻覺;而是有一天會實現的理想。或許它現在已經扎根,而且還必定會向各個方向分枝出去,發芽、開花,然後再分枝。它必定會長得更壯、更大、更快,以便能將整個世界包裹在博愛及無條件犧牲奉獻的精神之內。

在這世界上除了幾件衣服,一些維持生命必須的食物,我們還會需要什麼呢?何必擔心財產、地位、權力、或世界的認同?既然知道,我們每天所需只是二、三餐飯和幾件保暖的衣服而已;應該無所恐懼。如果能夠了解自己需求的只是這麼一點點的話,就算丟掉這件物質的外衣,也沒什麼關係。因為如果真有需要,我們會再有一件,如果不需要,那也很好啊!可以不必回來,不是很好嗎?既然活在這個世界上,就該過得有意義,要不然活著做什麼?人早晚都會死的,如果我們在另一個世界,回顧自己的生生世世,會發現過去身口意所做的一切,一點意義也沒有,一點光榮也沒有,就會感到很沉重。所以人才會一次次地再回來。

除了自己的良心以外,沒有什麼人坐在那兒審判我們;這個良心就是我們唯一、永遠脫離不了的。上帝或許會原諒我們,世界的人或許不知道我們做了什麼,不過我們自己知道。我們永遠欺騙不了自己的良心,永遠逃不開。所以不管我們做什麼,必須確信那是對自己好的。對別人好,也就是對自己好;我們可以親眼看到,自己做了什麼,而使別人怎麼受益;以及整個世界如何經由我們的努力而在進步當中。這些我們都知道得很清楚,所以目標必須是高雅、高超、偉大的,否則活這一輩子,又有什麼意思呢?只像動物一般,每天填飽肚子、工作、養育小孩,如此而已。沒有高等的、崇高的動機。

既然我們擁有這麼偉大的力量,這麼高超的靈性,為什麼要甘願做一個低等、平凡的人呢?而且,我們擁有很多明師傳下來的高貴的教理;我們的星球,有幸承蒙這些明師的光臨,帶來他們的智慧及不朽的加持;為什麼我們要甘做平凡的生命個體,而不當更寬闊、更偉大的靈魂,來造福自己及許許多多其他的人?然後我們可以看到、可以感覺到、可以知道,自己這一生中做了什麼,知道自己有生之年所作所為都是利益別人的事。這就是利益自己,使靈魂高貴、成長,然後成佛的方法。

不然要怎麼成佛?佛不是這樣的話,又是怎樣?成一個無用的佛嗎?如果成了佛,還是如此沒有用處,什麼好事都不做,那有什麼好呢?要佛的頭銜做什麼?所以我們不需要佛的頭銜,只需要自己的良心知道,自己值得那個頭銜就好了。要不然就算整個世界稱我們為佛,我們也會知道自己不配,自己並未盡力幫助別人,我們的良心會知道;我們唯一躲不過的就是自己的良心,不能逃開的也是這個良心。

從小事做起

為了要做大事,必需先把小事做好;不要以為那些大人物只會做大事,而不管細節。依我看來,經由師父個人的觀察,我知道偉大的人都非常、非常注意細節,這也是他們之所以偉大的地方。如果有人對偉人持不同的印象,我會替他感到遺憾;因為事實不是如此。我見過許多所謂的偉大人物,真正偉大的人,不是那些沽名釣譽、巧使伎倆、抓取權力的人。我指的不是這種人,這種人不偉大;也許在地獄的幻象界會「偉大」,但絕不是在真理實相的領域裡。

我見過許多所謂的大人物,真正偉大的人,看到他們是如何以最高的注意力,很自然地留心於細節;那種極其自然的流露,可以說是他們的第二天性。而我認為這種天性,就是他們成為偉人的原因。因為他們不忽略任何事,雖不花太多注意而可以知道一切。了解師父的意思嗎?然而一般人即使非常想要專注某些事,注意力卻永遠太少,即使他們聲稱已經全神貫注,但卻仍然不夠。

因此他們總會忽略小地方,而破壞整個事情,做得不圓滿。師父見過許多所謂的偉人,他們個個非常謙虛,真正很歡喜地處理事情,照顧別人,執行任務以及所被託付的事。所以我們不該藉開悟之名,遇人就說:「我是大人物,不管那些細節、瑣事。」這是錯誤的想法,大錯特錯。所以才說平常道就是大道,平常心是道。如果你不夠平常,就兼顧不了細節;如果你自以為太偉大,而不能做這個、那個,那就表示你還不偉大,還很渺小,小到不值一提。

因此我們不應該太在意自己的情緒,或是打坐或日常生活中所遭遇的挫折或障礙。應該克服它們,或乾脆不理它們。任何我們能照顧或解決的,馬上去做;任何不能做的,馬上忘掉。這不表示要忽略我們的錯誤或缺點,不,我們不但要認識,而且要盡全力改善它們。但替師父工作,替這個世界工作的時候,所遭遇的各種障礙,我們要不受牽絆,只管做下去。

不論做什麼事,大大小小,我們都必須預期會有障礙,雖說預期,仍必須保持積極的想法:「我一定會克服它,任何擋路的事物,我都要把它破掉,把它從路上踢開,然後繼續走。即使我會因此而慢幾分鐘或數小時,那不表示我會停止。我只是清除障礙,然後繼續走下去。」必須要有這種決心,因為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阻礙,如果一遇阻礙就停,到最後元氣就被消耗光了。

就像在蓋高速公路之前,很多人要先清除路障,開山、移石、鋪路,有時需要好幾個月或好幾年,動用很多勞工,做很多犧牲,具備很大耐力、毅力和決心。在這期間,假設那開路的工程師看到前面有塊石頭,他不去切開石頭來造路,反而說:「啊!不行!這塊石頭不應該在那裡,我正在造路,這石頭怎麼可以在那裡,討厭的石頭!」然後只坐在那兒,一直罵那塊石頭,或者乾脆就放棄而跑回家睡覺的話,這樣子有用嗎?

同樣,當我們走在通往大聰明、大智慧的路上,不可避免的會碰上障礙。我們做任何事,要幫助別人的時候,也可能有無法忍受或不可避免的障礙。但我們不可因此感到消極或反應過度,而該腳踏實地,把那些問題處理掉。也不要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心裡想:「啊!任何我做的事都會很順利,沒問題。」然後就沒問題了。問題會有,只是不要讓問題困擾我們,就是這樣,懂嗎?既不要說我們不會有問題,也不要認為問題來時就放棄。如果想:「我不會有問題!」那麼當問題來時,你的挫折感就會擴大三倍;如果你未預期有問題,當它真的出現時,可能會使你落荒而逃。

所以最好有「問題可能會發生」的心理準備,但有要加以突破,繼續走下去的決心。如果到時候沒有問題,那當然好。不過這也不是說我們想法消極,而是因為心裡已經準備好,所以即使困難來時,我們也會持續下去。如果能這樣,我們就可以少一點阻礙,少一點麻煩,懂嗎?問題來的時候也會減低程度,因為我們早預期有困難,並做好心理準備要對抗它。因此,不要讓障礙阻擋你的工作,比如替師父做事,做你理想的事,幫助大眾、救濟難民或同修,或幫助世界。

克服困難

我們必須克服困難。在這世界做事不簡單,因為我們沒有像其它世界,有足夠完美的工具。這也是為什麼來這娑婆世界修行,幫助世界在靈性方面發展的功德,會比在其它好一點的境界多很多倍的原因。許多靈魂一再回來這個世界修行,為了要得到足夠的智慧和功德,以便將來能住在高等的境界。我們越提昇這個世界,就會多創造出一個天堂。好像我們到一個沒有樹、沒有水的荒郊野地之後,開始動手掘井、栽樹、種菜...等,把一個無用的荒地變成一個豐饒、綠樹成茵、美麗的花園或住宅區。

比方說,福爾摩沙西湖道場本來是一片荒地,什麼都沒有,雜草叢生,沒有電、沒有大樹;只有在現在廚房旁邊的三棵芒果樹和其它一些無用的樹而已。我們來的時候,這裡也缺水;所以這個地方才會比福爾摩沙其它地方便宜。沒水,只有大風大雨,任何東西不是沒有,就是太多。我們必須挖井找水,第一個水井嘗試失敗,第二個也失敗,第三個就成功了。我們做其它事情也是一樣,剛開始的時候或許不會馬上成功,但我們不該放棄,不是嗎?倘若我們挖第一口井,失敗時就說:「沒水,我們搬家!」或者耐心持續到挖第二口井也失敗時就想:「哇!還是沒水!怎麼辦?搬家算了!」搬那裡去?當然我們可以搬,但是其它地方都比較貴,而且不管喜不喜歡,又得再花許多時間去找地點等。

我們剛來時就已經有養雞場了。如果師父當時說:「唉呀!不要雞場,我不喜歡雞」,那我們又得搬家了。整個輩子都跑來跑去,為了找一個住所,懂嗎?有的地方即使沒有雞,也有鴨;沒有鴨也可能有豬。再說,有水不一定有樹,而有樹也可能缺水等等。永遠都會有問題,所以我們在這裡就停了;既然已經來了,而且是我們自然遇到的地方,就接受吧!儘量改善那些問題就是了。

所以我們就蓋了牆,隔離一些臭味和灰塵,而且也種了許多樹。在第三次挖水時,我們挖到一口好井,井水可以供應幾千人,這個你們都知道。幾千人可以一起使用一星期或很多天,都沒問題。從一個沒有水的地方,變成可以供應幾千人飲食;從一個雜草荊棘、灌木叢生的地方,我們將它塑造成一個社區、一個小小的樂園。至少對印心徒弟來說,這裡是樂園,他們有這種感覺;師父也這麼覺得。

大規模地改善世界

有時我們外出,會將道場和其它地方比較,甚至拿公園或其它美麗的地方來比,總是會發現還是這裡漂亮。這裡以前不是這樣子的,我們到了之後,才把它變成這麼一個漂亮的地方。我們就是要這樣改善世界,依同樣的方式。不過我們要更大規模地做,在修行路上向前跨進的同時,我們也要逐漸地幫助這個世界,美化環境、救濟窮人和需要的人。我們要幫助整個世界,而不只是一個國家,這就是我們的未來觀。

而且我們要以我們修行人的立場去做,所以大家必須做好準備,什麼時候師父召喚,你們都要到;將身心準備好,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願行。做任何有利人類的事,視侮辱如同讚歎。萬事萬物如同羽毛,稍縱即逝,沒有重量,不著痕跡,不讓它們在身上留下任何記號。這就是大男人之道、大女人之道,而我們就是要當這樣偉大的人。

如果我們想這世界偉大,自己就必須先偉大;如果我們要這個世界的人都好,自己就要先做好。如果我們希望世界像天堂,自己住在這裡的時候,就必須像個天堂的人。除了你自己,沒有別人可靠;要有信心,訓練自己,對自己嚴格;如果有任何人要加入我們行列,我們當然有責任去訓練他們,對他們像對自己一樣嚴格 ;不然就不要做,對自己嚴格就夠了;那就已經是很難做到的事。

要對自己嚴格不簡單,偶而放鬆一下,讓自己喘口氣是沒關係,不過必須知道自己要往那裡去,以及想要的是什麼。一個異常堅強、獨立自主的人格,就是我們想要達成的。還有,最主要的,我們必須要有清清楚楚、開悟明白的心。這樣我們才能幫助自己,幫助世界在精神、物質各方面,用各種方式去發展。

我們要什麼都做,什麼都嘗試,有信心,沒有什麼做不到的。比方說幾天前,我們動手把石頭舖在牆上,讓它看起來優雅一點;剛開始他們都不相信有人能辦得到,但是師父做了。我說:「可以,我能夠!」我自信能夠做,即使從來沒學過,我還是做了。結果即使不比專家好,也不會比他們差。那些悠樂人以及出家眾,看到師父做了,他們也加入,然後大家都做到了,動手的人都做到了。他們從來沒學過,只因為受到師父帶頭的鼓舞,才有了自信。沒有什麼我們不能做的,只要我們有正確的工具,懂嗎?

對自己要有信心、有自信,尊重自己,讓自己成為榮耀這個地球,最高雅、最堅強、最好、最值得的眾生之一。不然要當什麼呢?小雞?小狗?對了,狗也不錯,你們不是常這麼說:「那個人很好,為什麼師父罵他?」他好得跟狗一樣,了解嗎?每天吃飯、睡覺、從不打擾別人,講話從來不大聲。但是這種好有什麼用?好得像狗、像牛、或像雞一樣,從不冒犯別人;如果除了不冒犯別人以外,其它事都不能做,這種人有什麼好呢?

了解嗎?那種好的等級不一樣,是不是?只能告訴別人:「哦!他很好,很安靜、很勇敢、很有規矩之類的....。」這種人有什麼用,你們懂嗎?不管他看起來多麼好,但有什麼益處?只有當他能夠服務大眾,使人開悟,使人更聰明、更有能力、更獨立、更自我尊重的時候,他才配稱做好人,懂嗎?只有那種人,師父才稱他是好人。不管他用什麼方式,使來跟他學的人開悟或提升等級。

不要當一無用處的好人

好人不是那種看起來總是甜甜的、安安靜靜的,從來不大聲說話,從來不橫眉豎眼,從來不說話、不罵人的人。這不是好人的定義,懂師父意思嗎?「一無用處!」英文就是這麼說的:「他一無用處。」是啊!他是不錯,你不能說他壞、糟糕,不過他卻是一無用處。知道這種一無用處的人嗎?所以如果沒做什麼利益別人的事,如果沒什麼智慧,或沒使用你的智慧使世界更活潑、更美麗、更可愛、更適合居住的話,不要自稱什麼好人。

如果自己只是好得像狗一樣,光會搖尾巴,而別無它用的話,不要敢說自己是好人。狗在這方面可能還做得比人好,牠能取悅人類,牠會表達牠的愛,而且隨時等候主人差遣。什麼時候主人呼叫,牠都馬上跳起來,即使牠正在睡覺,也隨時待命。從這個角度看,狗比一個毫無用處、虛度一生的人好;而這種「一無用處」的人一定會再回來輪迴。

從出生到現在,我們已經欠這個世界很多,包括我們吃的、穿的。當然,這一切都來自上帝,上帝是我們唯一該感激的,不過上帝也用了一些工具,當這些工具受損或故障時,我們有義務去修理,不是嗎?即使不是為了要自己使用,也要為了下一個使用的人。不管有意、無意,在我們使用過程中,這些工具都會磨損。

我們的鄰居、同胞就是這些工具,他們在服務世界後,身心都有了損壞,不管意圖正不正確,他們都在服務,而我們也從這些工具收到利益。因此當這些工具出毛病、在受苦的時候,我們就該幫忙修理,這是很合邏輯的。所以不要在那裡說:「任何都從上帝而來,不需操心什麼,我沒有任何義務。」當我們幫助他人,例如窮人、難民時,事實上我們只是在回報,只是在盡本分,沒什麼值得一提,更不可以找藉口不去做。當世界有了麻煩,而我們伸手幫忙的時候,只是像我們修理有用的工具,為了將來能再使用,或為了下一個人能再用它而已。

所以,以一個打坐修行的人,或一個追求智慧、想要成佛的人來說,請不要錯把開悟定義為無所事事、懶散,或是一種藉口,讓自己可以逃避自己差勁的個性,掩飾自己的缺點,虛度寶貴的人生而已。希望你們這幾天在道場,或跟師父在一起的當中,都已經有所領悟。師父已經有意無意地,儘量以身教代替言教。我平常不是一個愛說話的人,所以有時候會以很簡潔的方式來告訴你們事情,如果你們不能了解的話,對師父會比較麻煩。因為我必須一直重複,而這是我最不喜歡的;我不會假裝告訴你們,什麼我都喜歡,沒有什麼我不喜歡的。

我有不喜歡的事,也有喜歡的事;但兩者我都同樣接受。並非對一個高等級的大修行人來講,就什麼事都平等,沒有差別。沒那回事,那是胡說八道。怎麼可能都平等?如何能夠?如果每樣事情都沒有差別,那你們也不必修行了。修行和不修行都一樣,開悟和無明一樣,男眾和女眾一樣,吃菜和吃草一樣,做人和做牛也一樣,是嗎?那你出去犁田就好了,懂嗎?

幫忙保養師父的肉體

不是每件事都一樣,只是我們以相同的耐心去忍受、去接納它們,如此而已。所以,每當師父告訴你們事情時,要儘快了解,不要逼我一再重複。我會越說越大聲的,我不喜歡那樣。不過,有時候你們有些人假裝沒聽見,為了要師父再說一遍,一點也不可憐師父的健康情況。師父每天必須對不同的人說話說很多,不是你們而已。你們不是宇宙中唯一的人類。不過你們有些人從不考慮這點,認為師父在世界上全部的時間都是你們的,所以你們可以說一些無聊的話,浪費時間,又糟蹋師父的元氣。而且還期待師父當石頭佛,不要對你們大聲。能不能了解這種不合邏輯的愚蠢?希望你們了解。

如果不能,那我還真為你們愚蠢的程度感到吃驚!抱歉,意思是說你們聰明的程度。(大眾笑)師父不是在抱怨,只是告訴你們事實,讓你們下次想說無聊的事、囉囉唆唆的話,或假裝聽不懂師父說什麼時,先考慮一下。在你們幫世界之前,請先幫幫師父,幫師父保養身體來幫你們,幫師父能為你們做工作更快,能為大眾服務更迅速、更有效率,能減少奔波,浪費時間和體力。

所以,師父就是你們實習布施的對象,布施要從自家人開始,如果你們認為師父是你們最好的朋友、你們的師父,那就先保護師父,先幫師父的忙,不要對這個肉身做一堆無聊的要求。這是針對你們所有的人,不只是在這兒的人而已。這並不是說真正需要的時候,也不可以要求師父,只是要把那些無聊的、浪費時間的、扭扭捏捏之類的垃圾去掉,這樣而已,懂嗎?做事要乾脆、準確、有效率、有智慧,必要才做。儘量好好利用時間,你們可以有很多嗜好來打發時間,就是不要糟蹋別人的元氣來消磨時間。

如果你沒事做,可以去打坐、睡覺,不要浪費別人的元氣和時間,那樣也會造業障。雖然師父今天沒有親身跟你們談話,卻必須跟其他一些人談話,他們一個接著一個,有一些事師父必須處理,有些事師父必須跟一些人親自交談,不同人在不同時間,一直不停。我不能總是跟你們在一起,跟你們一一談話。所以即使你們看師父今天第一次對你們開示,但事實上,我已經筋疲力竭,沒辦法告訴你們有多累,只能自己感受。我現在連聲音都發不出來,只能竭盡所有力氣,或許過一會兒會好一點,但不是現在,懂嗎?我胸部感到有壓力,聲音要很用力才發得出來。這不是抱怨,只是要讓你們知道事情的真相。

師父生活的真面目,不是你們所想像的那樣;我的生活既不輝煌,也不豪華奢侈;師父為了你們,為了大眾,為了最需要的人而活,而這要付出元氣、時間和體力,你們跟肉體師父不常接近,所以有可能不了解這些,我說這些不是要你們同情我,或是讓你們以為我在抱怨,只是讓你們體諒師父,有時不能跟你們在一起。

明師生活的真相

此刻師父根本不想講話,我感覺自己連開口都有問題,不過你們覺察不到,只有我自己感覺得到這股壓力。不過大多數時間,師父不會表露出來。所以當你們有壓力或問題的時候,不要忘記師父也有份。而且不要因為師父總是儘量跟你們一起笑、一起玩,而對當師父存有什麼幻想。不要幻想有什麼光輝榮耀的大師生涯,絕對不是那一回事;明師真正是所有人的奴僕;這就是真正明師的定義,別無其它。懂了嗎?祝你們晚安,明天見!師父還有工作要做。不是因為聲音的關係,而是師父還有工作在等著。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21/c-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