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拉丁美洲,有這麼一位總統,“寒磣”得不行,以至於每次和他一起開會亮相,總讓其他國家的總統們坐立不安——因為他從來不帶隨從,不打領帶,穿著十分隨意,全身上下居然找不出來一件名牌精品。
 
他叫何塞•穆希卡,是烏拉圭現任總統,被西班牙媒體稱為“全球最窮總統”,現年76歲的穆希卡,出身于農民家庭,2010年3月當選總統。儘管當時他是“窮苦人的候選人”,但最終他卻憑藉超過半數的選票當選,任職總統後,穆希卡拒絕遷入總統官邸,因為“那比蹲過14年的牢房大太多”。他更拒絕了隨行和防彈轎車接送,自己每天開著車齡“20多歲”的金龜車上下班。
 
“異類總統”的舉動還遠遠不止這些,週末他還會自己整理一下菜園,帶著愛犬出門,看球賽,他擔任國會議員的妻子對於外界的不理解坦然一笑,稱自己“早已見怪不怪”了。2011年,穆希卡把自己在埃斯特角的總統官邸和兩處住房,以27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了烏拉圭東部共和國銀行。穆希卡把出售所得的資金全部用於實施政府的住房計畫。
 
 去年底,穆希卡申報的財產令人難以置信:首都郊區一棟舊農舍和兩塊農地、兩輛1987年的福斯金龜車、兩輛拖拉機,加上銀行不到20萬美元的存款。穆希卡的清廉,讓進進出出都講究排場的拉美政客們十分汗顏。不過,就是這樣一個“最窮總統”,卻成為拉丁美洲最受歡迎的總統——因為他的愛心。
 
 穆希卡上任後就宣佈:把月薪的九成捐給遊民救助基金。他說:“剩下的夠我用了,如果有這麼多同胞連這數目都賺不到,我怎能說不夠呢?”他還表示,將來還要把部分退休金捐出。對於自己被稱為“全球最窮總統”,穆希卡微笑著回應道:“我一點也不窮,說我窮的人才是真窮。說我只有幾樣東西倒也沒什麼錯,但儉樸卻使我覺得非常富足。”
 
對於身居總統要職的穆希卡而言,身價、金錢、榮耀,這些標籤可謂招之即來,然而他卻將心靈的收穫納入了財富的範疇,用愛心和實際行動,證明了自己對這些身外之物的無動於衷和對心靈富足的追捧。心靈的富足是一種美,這種美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是一種把生命融入詩意的壯舉。或許,“最窮總統”穆希卡賺取的,正是這個世界上最真、最美、最溫暖的“財富”。
 
 來源:小故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