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1885_10203820306050253_3748720271625494304_n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對英國舍瑞小中心的電話開示 2007.07.01
 
當禪宗師父說:「我已經不需要再做什麼,我已經達到那種境界」意思是「做而不做」沒有用我執去做,沒有用頭腦去想:「我在做,所以我很好,我很優秀、我很高尚、我很慈悲、我很慷慨!」你不再有任何這樣的念頭,即使你捐出一萬元,你的頭腦知道這是一種慷慨的善行,但並不表示你記下來說:「我很好,我很慷慨」而只是把它當成大家公認的善行或是一般人該做的事,把它看成是人們該有的慷慨善行,如此而已,你們不會用我執去想:「我這麼做,我很好,不是嗎?上帝,我是不是很好?你看到我很棒了嗎?」然後又要求:「給我一些獎賞吧!」或「上帝,為什麼您沒有給我任何回報?我已捐出一千元做慈善,我的生活仍然沒什麼改變,怎麼會這樣呢?」不是這種做法
 
這就是為什麼禪師和開悟的禪修人士說:「天下本無事」不要聽到這樣就待在家裡,或只顧吃喝,什麼也不做,你們必須為無為,並且時時記得上帝,記得一切都是上帝做的,真的做了一點好事的話,就要感謝上帝給你機會成為更好的人,獲得一點好人的品質,永遠在心中感謝上帝,讓你有機會可以做一些所謂的好事,那就是「為無為」也就是禪宗所說的「天下本無事」,當禪師們說:「天下本無事」他們的意思是指不用我執做事,無我、無條件地做事。
 
他們甚至說:「沒有眾生需要度」一旦證悟之後,他們說:「一切圓滿,眾生皆已得度」但這並不表示你在家享受開悟,而讓你的鄰居沈淪苦海、無無明明,不是這樣,你必須出去傳播教理喚醒他們,就像你以前無明的時候,必須經歷多少痛苦?所有這些痛苦,那些鄰居也同樣有。不是說開悟後就無事可做、沒有人需要救度,不是這樣。
 
意思是說開悟以後,你拯救眾生的靈魂,卻不感覺自己有做什麼,你度眾生就像呼吸、抓癢一樣,就像口渴喝水一樣,就像太陽發光,卻不會聲稱、不會認為,不會知道自己很偉大,這就是禪師所說的:「我已達到那種境界,我已得道,沒有眾生需要度」這跟「天下本無事」一樣,意思正是如此,因為都是出自於無我貢獻、無條件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