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26479_1301677596581615_7156488720101975980_n  

 

 

成長過程中,我們常被問到這個問題:「你長大以後想成為什麼?」

 

大人都希望聽到正向且明確的答案,諸如:「我要當太空人」、「我要當醫生」等。然而小孩的答案通常跟大人期待聽到的往往相反,諸如我要當滑板客、衝浪手、電腦遊戲玩家……。
 
至於我,羅根說:「對我而言,我長大以後要繼續當個快樂的人,像我現在一樣。」
 
現在大人似乎不是真正關心小孩是否快樂,他說:「教育很重要沒有錯,但為何『變得快樂跟健康』沒有被視為教育呢?」
Roger Walsh博士歸納了8種能夠產生讓心理快樂、生理健康的活動:運動、吃得營養、接觸­自然、真誠付出、人際關係、休閒娛樂、壓力管理、心靈修練。這8點與健康快樂的學習有關,有許多人試圖在傳統學校制度外尋求這種教育。
 
「大部份教育都在教人找到工作,不是找尋人生。」
 
9歲時,羅根的父母讓它從傳統學校離開,他開始「駭」自己的學習。
 
「一般人對駭客的印象就是一群躲在老爸老媽的地下室亂寄電腦病毒的怪人」,然而駭客可以這樣定義:駭客是創新者,是勇於挑戰既有體制改變系統,讓世界更進步的玩家。這個時代需要更多擁有駭客思維的人,包括教育。
 
「健康、快樂、創意、駭客思維,這些構成了我的教育系統,我把這叫做hackschooling(除錯學習)」,羅根不死守一種學習方式,善加利用家人、朋友鄰居之間的社群,並抓住每個可以學習的機會。
他領悟到,一旦找到自己的學習動力,短時間完成的事情多到自己都會吃驚,而且是自動自發。勇於挑戰既定體制改變系統,並找尋自己的學習動力,漸漸地能對自己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了新的想法。
影片最後,羅根說,他漸漸知道自己長大後想成為什麼。不過,要是真的再問他,他仍會回答「我想成為一個快樂的人」。
 

http://vegunion.org/node/35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