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mIvufQN1Cm5D1Q4aAdIdA 

 

過去5個月在不停的奔波,很久沒有更新。最近旅居海島,終於有空可以進行編輯。今天是「SISI我可為」的第9次推送,關於「有機農場」和「牛奶的真相」。

不知道從何而起,「牛奶」,變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個詞語。好像,沒有牛奶,生活就會沒營養,沒品質。遙望中國歷史,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朝代如現在這般,強調牛奶的重要性。但,我們祖祖輩輩農耕的祖先們,卻健康又健碩。也許是因為「日本人喝牛奶而提高了平均身高」?鋪天蓋地的商業廣告,吹噓著牛奶的地位,超市裡各種全脂奶、脫脂奶、高鈣奶、水果奶…

可是你真的知道牛奶是怎麼來的嗎?我們人類只有受孕產子後的母親,才會分泌乳汁去哺育下一代,如果從天性來看,只是不可進食的baby(嬰兒)才需要母乳,那我們成年人,又為何需要另一種動物的母乳來餵養自己呢?你知道從母牛身體裡現擠出來的鮮奶,是什麼味道嗎?以下的圖文,只是個人的所見所聞,唯此,與眾分享。我只想陳述,美味飲品後面的真相。

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y of Organic Farming),幾乎是每一個熱愛旅居的「驢友」會去做的事情。此次旅居斯里蘭卡,因為這個國家是因為自然和有機而出名,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三次WWOOFing:EcoCommunity,是我工作的農場名字,建立2年多來,員工5名,一共接待過400多名來自全世界各國的WWOOFER,我的主要工作是在牛棚工作,擠牛奶。在一個月中,我體驗了蘭卡最原始的有機農場是如何運作,最純天然的養牛方式是如何權衡經營利益。

真相:圈養


一共有11頭牛,牛棚很簡陋。你可知道在廣告中看到漫野奔跑,自由自在的奶牛,其實都是假的。99%的奶牛養殖場,都是要把奶牛圈起來,迫使他們不停地吃食,儘量減少運動,以貯存能量,全力產奶。

真相:飼料
這是牛兒每天早晚各一次的「精飼料」。由於是有機農場,我們保持一切純天然的原則:生米糠+熟米糠+椰肉渣+發酵穀皮。其它的時間,牛兒無時無刻都在嚼食「粗飼養」——麥草+青葉。就是這樣營養沒有任何增加劑養出來的牛,因為終日產奶,全部骨瘦如柴。所以你可以知道,為了滿足工業化所需,養殖場裡那些肥圓體胖的奶牛們,是如何「灌」出來的了嗎?


真相:擠奶
這真不是一個容易的活,牛兒的後腿要先被捆住,乳頭非常的髒,怎麼洗也不乾淨。透著牛糞的氣息,雙手留著牛兒的餘溫,你要用很大的力往下扯乳頭,奶才會出來。請您去問任何一個喂過奶的母親,每天有幾個小時,都在吸奶,擠奶是什麼感覺?您也許不會覺得疼痛和煩躁,那是因為你在餵養自己的孩子。但小牛們,從來未曾嘗過媽媽的奶…


真相:產量
就是這樣一個純天然有機的農場裡,一切保持著最可持續的樸門農業方式。每天早上,4名農場工,忙活2小時,才能擠出這個藍色桶子40L的奶,收購價2000蘭卡盧比,折合RMB100塊。這是很小的利潤,卻是農場的大頭收入。所以你可以想像,在這樣巨大的消費下,工業化養殖場是如何「催奶」的了吧?


真相:味道
您喝過母牛體內流出的最新鮮的牛奶嗎?它們帶著濃濃的牛糞味,透著清清淡淡的奶香,混著母牛體內的小粒殘留物。如果不是煮熱,真的很難下嚥。所以你知道平常你喝的帶著濃郁奶香和各式水果可味的牛奶,是如何「勾兌調製」出來的了吧?


真相:人性
這兩幅畫面,是我看到過的最人性化的擠奶方式,也許是因為有機農場的原故,農場主儘量維持著動物最基本的習性:每次擠奶前,小牛都會被牽到媽媽身邊,撒撒驕,在乳頭邊蹭蹭。牛媽媽只能看到小牛的屁股,所以以為小牛在吃奶,這樣有利分泌,餵奶的心情也會比較好,不會亂動和煩躁——我非常感激農場主在這樣的大環境下,還能如此為動物們著想。



 

但當我看到牛媽媽充滿愛意用舌頭親舔小牛,卻全然不知它並沒有在餵養它的孩子時,眼眶還是不禁的濕潤了…小牛從未吃過母親的奶,因為一生下來就被牽走,因為奶都被拿去供給另外一個物種飲用了…

也許從營養學角度,你對牛奶還有很多疑問,在之後的時間,這裡會慢慢推送相關文章和視頻,讓大家從「科學」的角度,全面瞭解牛奶的真相。

我想,我們不能再活在謊言中了。
我想,對所有的牛兒說聲:對不起。
我想,對所有的牛兒表示感謝:感謝這樣的機遇.
It’s the moment to go VEGAN.

本文出處 :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