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401884_4740461085032_2948693009602096171_n

 

一個笑話關於家人之間的愛。一個百萬富翁發生車禍被帶到急診室,他的三個兒子在外面走廊上走來走去,非常著急地等待醫生出來,當醫生出來的時候,三個人都跑到醫生那邊去問:「有沒有希望?」醫生說:「沒有!沒有希望,他只是手骨折罷了,一個禮拜就可以復原。」(大眾笑)

這個答案跟問題是一個絕佳的範例,就好像你們對我的反應一樣。因為有時候我回答你們的問題,不如你們所期待的一樣,或者是牛頭不對馬嘴。不過也對,因為我回答你們內邊的問題,不是外邊的,有時候你們繞了一大圈問問題,總是旁敲側擊,而我清楚地知道你們想要什麼。就好像那個醫生,在正常情況下,我們會認為這三個兒子是在問父親的身體狀況,不過醫生可能太了解了。(大眾笑)

是!開悟的修行人就好像醫生一樣,他診斷我們的疾病而我們卻不知道,他了解我們內心深處的願望,有時比我們自己還了解。這就是我們會過現在這種生活方式的原因,因為我們每天都在欺騙自己,我們認為自己沒問題、自己很好,我們認為自己很高雅、很完美,沒有人可以碰我們,沒有人可以教我們任何事,沒有人可以責備或是糾正我們,我們已經很完美、已經知道怎麼做了。

你只是知道而已,不過你不做,這就是明師和一般人的差別所在。明師不是一生下來就那麼完美,我必須提醒你們,在我的一生中,我做了很多愚蠢的事,我做過年輕人的傻事,愚弄自己,本來應該上數學課的,卻逃學去看電影。我也做過很多壞事,你們知道的,我用本田機車飆車時速一百二十公里,因為我打通排氣管(註:把裡面的消音器拿掉,排氣管還在),如此一來機車就會跑得很快,但會製造很多噪音,不過我不管別人的耳朵,我只在乎我跑得比隔壁的快(大眾笑)。我告訴過你們了,我不是生下來就完美的。如果我在學校很好的話,也許是因為我的智商比較高,但這並不表示我是努力去做好,或是刻意去做好。

所以明師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從來不是,以後也不會是,你們必須了解。明師是一個可以運用錯誤而從中學習的人,發願要每天愈來愈好,正如天才是靠不斷地努力工作來持續的,明師也是一樣,明師就是主宰你自己,沒有別的。 如果別人追隨你,那只是順便,只因為你的氣氛,你的誠心從內邊吸引他們,所以你甚至不需要講話,不用告訴他們什麼事,他們就會相信你,明師就是這樣子!

不用相信我生來就完美,或者我現在完美,或是以後會完美,不是的,我跟你們一樣都在學習,但我主宰我自己,我不會讓我的頭腦命令我該怎麼做,因為我了解它,我跟它做朋友,我和它打交道,說:「你做這個,我做那個,好嗎?我們互不侵犯,如果你做得好,我會獎賞你,因為我會給你好吃的,不是嗎?」告訴它:「你需要什麼我都會給你。」只是現在它要的不多,因為它知道從我身上不能拿到什麼,所以它就算了,甚至當它想睡覺時,我說:「不!起來工作。」然後它就得去工作了。十年後,它就習慣了,它知道跟這個女人講是沒什麼用的,因為她很固執,她只做她要做的,爭辯沒有用!

明師就是這樣,不斷地努力追求完美,為了更好、更高雅的人格;是更好的理想,不盡然是人格。如果你說人格的話,表示你還是想要名利,你知道你還是有我執,想要引以為榮。不是的!任何你想做的,你認為是高雅、偉大的理想,能利益其他人,而你也認為這是好的,那你必須努力去做,不管代價是什麼。

做就好,不要講太多,這就是我們唯一的差別,否則有什麼差別呢?如果現在開刀我們的頭腦,會發現構造沒有什麼不同,也許我的智商較高或者你的智商比較高,但這並不表示會造成很大的差別。因為我們的頭腦是一樣的,我們的意志力也是一樣的,除了你們要不要運用、讓它們更強壯一點,這是你們的自由意志。

我們大多數的人,用有害的方式濫用我們的自由意志,用妨礙的方式延緩我們邁向較高的意識。不要問我為什麼要邁向更高?因為那樣比較舒服!當一個高等、有智慧的眾生比當一個無明、遲頓、散漫、懶洋洋的電視迷舒服多了,那些人只是躺在那邊等著事情發生。最好不要崇拜我、不要追隨我,只要追隨我的榜樣就好了。崇拜我努力的結果,然後做一樣的事,不久你也可以成為明師。

 

教導自己要做得比一般人更好,做別人所做不到的事,只要這些事利益人類並利益自己;忍別人所不能忍,為了利益別人並增強你的判斷力和智慧;在能力所及範圍內盡力而為,如此你才知道你可以做得到;去發現自己還有更多的力量待發掘,然後你會比現在更高貴,你可以做更多對自己和別人都有利益的事。 死的時候就知道了,不過那時再回首和後悔為時已晚!你會很痛苦。所以很多人死的時候好痛苦,因為他們還沒有完成該做的事,他們的良心打擊他們;因為頭腦操縱著身體,良心影響到你的肉體,所以如果你良心不安就會生病、會感到痛苦。

有時候在某些情況下,你覺得很悲傷,然後你會覺得身體和肌肉也會疼痛。有時候別人讓你感到很恐懼,你全身的肌肉也會感到疼痛,剛開始是感覺不對勁,然後全身都變得很痛,有時候動也不能動。或是有時你處於很深的悲慟,全身會很疲憊,好像跑了幾萬公里沒有停一樣。有時候你有煩憂,哭了好幾個小時,但之後你覺得如何?輕鬆多了,卻也精疲力盡,是不是這樣?(大眾答:是)特別如果那個麻煩真的很困擾你,讓你非常難過,那麼你的身體會覺得好像垮了一樣。

 

如果你的意志力夠堅強來告訴自己:「這是無聊的事,什麼事該發生就讓它發生吧!不管它。去做其它的事,振奮自己,找點別的更好的事來做。」那麼你就會忘記它。很多人沒有這種意志力和智力去分辨無常的情緒,他們陷在情緒裡,讓自己每天越來越懊惱,越來越衰弱,然後他們會生病。 心理上的破碎,要花很長的時間來治療,有時候也沒辦法治療,他們整個人崩潰了,他們的精神防禦系統有問題,然後必須上醫院,或是永久待在那邊,變成精神異常的人,變成自己、親戚朋友和社會的負擔。

所以放縱自己的意志力,不為高雅的目的犧牲奉獻是很危險的。必須不斷地努力改善自己,不要給自己找藉口;你可以替別人找藉口,但絕不要替自己找藉口。每天自省,看看自己有沒有進步,否則什麼都不用告訴我,不必說你要幫助人類、你們想要傳播真理、還有你們已經了解真理了......。

f_5791796_1   

有一個笑話關於真理。有一位禪師,他有一些徒弟,其中一個在印心之後偶爾會寫信給師父,就好像你們寫修行日記寄給我一樣,或是向我報告你們有了什麼樣的進步。

那個徒弟寫信給師父說:「師父,我現在深深地沉浸在開悟之中,我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找尋內在的真我。」那個師父在看完第一行之後,就把它丟到垃圾桶裡。

一段時間之後他又寫信給師父:「師父啊!現在全宇宙跟我的內心深處相呼應,真理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人類的智慧是如此博大精深,宇宙的力量是那麼偉大。」那位師父用它擤鼻涕(大眾笑),然後把它丟到馬桶裡。

第三封信他又告訴師父:「師父啊!我對全人類還有那些不幸的人充滿同情心,即使是一隻螞蟻,我也能聽到它的心跳,感到它的靈魂在奮鬥。喔!師父,這是多麼奇妙的發現啊!我會更努力,我保證會成為您最好的徒弟,您會看到的。」師父拿信擦一擦(大眾笑),你們知道是擦哪裡,我不必說(師父及大眾笑),然後把它丟到馬桶裡面去,他覺得好失望。

第四封信,徒弟又報告師父:「師父啊!現在我跟宇宙同一體,什麼東西都是我,我就是萬物,沒有什麼東西不是我,我就是一切,我恭喜我自己!」(大眾笑)師父現在連碰都不碰,他讓風把它吹到該去的地方,不想再說什麼。很久之後師父說:「你不用麻煩寫信給我了,你只是在浪費紙筆而已。」所以徒弟就不再寫信了。

很多年之後,師父覺得有點抱歉,對徒弟太嚴格了!他想起他那個在那邊空想的徒弟,很久沒有消息了,所以他寫了一封信問候他:「近況如何?」(大眾笑)也許他想念他那個無聊的、大宇宙的信,於是寫信說:「最近修行有沒有進步呢?」徒弟回信了,一大張紙上只有幾個字:「誰在乎呢!」(大眾笑及鼓掌)你們知道那位師父的反應怎樣嗎?耶!他去喝咖啡、喝茶,或者素啤酒加七喜汽水(師父及大眾笑),就是這樣子。

 

只有當你知道自己沒問題的時候,你才不會在乎,否則不管你寫多少信給我,什麼我愛你、宇宙的力量、我有同情心等等,都是廢話和理論而已。所以很多老師教導理論,他們一開口就是同情心、開悟、智慧等等,但他們自己什麼也不做,甚至根本不瞭解,只是談論而已。這樣子很無聊,然而卻很難讓他們了解我們不需要講話。

不過為什麼我一直在講呢?因為你們喜歡(大眾答:是),而且我說話不是為了要教育你們,如果你們認為我是在教導你們,那你們就錯了。我對你們已經不抱希望,我知道我不能教你們什麼,我只是以不同的表達方式來讓你們開開心,希望你們能從中得到喜歡的東西並好好把握住,然後會記得我,不會忘記修行。

有一天你們自己會了解一切,不是因為我的教理;也許有百分之三十是透過我的教理,多多少少讓你記得我,然後我們的內邊能夠溝通。坦白說,我不相信有誰可以教導別人,不過只要是我能做的,我就盡力而為,因為你們要求,所以我才做,不是因為我認為可以用文字、語言來教你們,而是我相信我們彼此之間已經建立很深的連結,透過這層甚深的連結,我們可以內邊溝通,這是唯一可能的教導。

 

否則你們已經是佛了,你們跟我都一樣,為什麼需要我告訴你們要做什麼呢?我有的你們都有,只是透過彼此內邊的溝通,你們會樂意經由我內邊的真我來提醒你們內邊的真我,這樣我們內邊的真我會再度同一體,就不需要什麼教理了;原本是不需要的,將來也不會需要。

沒有一個靈魂需要學什麼,靈魂生來就是完美的,只是我們人類的頭腦、我執生來不是完美,所以我們會犯錯,我們必需學習去控制再犯錯的傾向,只因為那樣比較舒服。順從我執比反省自己簡單多了,所以社會上很多高雅的理想無法實現,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隨波逐流,不願意和別人不同,不去追求他們所相信是最好的、最高雅的生活方式。

 

很多人,你們很了解的,他們說他們喜歡我的教理,他們想要開悟,他們想要這個、那個,但是吃素不方便:「別人會怎麼想?我的父母會怎麼想?我的小孩會怎麼想?我的老婆會怎麼想?我的朋友會怎麼想?我的同事會怎麼想?老闆會說什麼呢?」每件事都很重要,除了自己的解脫、除了自己的生存以外。

那是很荒謬的!如果你明天死了,沒有人能幫助你。如果你下地獄,你的老闆、太太、父母,不管你身邊有多少人,你還是得自己一個人去;這是事實,大家都知道。也許你們知道,但不是每個人都知道,所以要小心。記住!我們也許明天就往生,我們有很多同修都已經往生了,我不是為他們感到悲傷,只是生命是會結束的,相信我,會的!連我的生命也會結束。如果我要往生了,我會歡喜接受,我並沒有等待,不過如果時間到了也沒關係。我的意思是我們不是永遠活著,我們明天沒有時間了!如果我們明天沒有時間了怎麼辦?

 

大多數的時候,我們相信明天會比今天有更多的時間,不過事實不是這樣!明天只會有更多的工作、更少的時間,因為昨天的工作還沒有做完,而未來的工作還等著你去做,明天的工作也在那邊。我們每天都在欺騙自己:「我們沒問題,我們有時間,我們可以擺脫它......。」怎麼想都好,不過最後我們會了解我們是輸家,因為我們一直聽頭腦的話。

我告訴過你們,我怕很多東西,包括坐飛機。我不喜歡坐飛機,我不是怕墜機死亡,而是討厭那種窄小的空間,我討厭那四處迷漫的煙味,煙才不管你是頭等艙、二等艙或非吸菸區,它到處送給大家免費禮物,一支煙大家抽(師父及大眾笑),實在非常經濟。我不喜歡這些東西,不過如果我該做些什麼事的話,我還是會做,不是因為我喜歡,我並不在乎我喜不喜歡,而是該做的事我就做。

 

我可以有我自己的意見,喜歡或不喜歡都沒關係,不過我告訴我的頭腦:「你不喜歡沒關係,我接受,但我們還是要做。」我沒有告訴我的頭腦一定要喜歡它,我不用去煩惱頭腦喜不喜歡,或它有沒有心情去做。我接受任何事,讓它在那邊哇哇叫,但我還是做我該做的事,這就是師徒之間的差別所在,就是這樣而已。

如果你想快一點成為明師的話,就要主宰自己,主宰自己的決定,主宰你這一生想做、希望做的事情,做對自己的成長及對他人最有益的事。因為靈魂是最聰明、最有智慧、最純潔的。如果靈魂總是被囚禁在污濁的身體裡面,還有像頭腦這麼可怕的朋友,那我們就不能運用它萬能的力量了。

 

就好像你把自己鎖在房子裡,你怎麼出來呢?就算是你把自己鎖在房子裡,你還是被鎖著,不管是誰鎖的,只要你還把自己鎖在裡面,你就是在裡面,如果你不想用自己的鑰匙開門走出來,那是你的錯。不管你有多聰明,如果你被鎖在裡面,你就是被鎖著,你不能說:「我鎖住我自己是不一樣的。」沒有什麼不一樣,如果你待在裡面一個月,沒有水、沒有食物、沒有朋友、沒有通訊,而把自己鎖在裡面,你會死掉。

同樣地,如果我們不為自己所認為正確、完美的事挺身而出,那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做,也沒有人能替我們做,即使是明師也是一樣。明師只能指引你道路,你必須自己走,當然你生病或做不到的時候師父會揹著你,不過他不能永遠背著你,那樣對你不好,會讓你變成跛子。好好想想吧!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82/m-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