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guardian-Angel  

 

 
【放過妳的仇敵】

在南非的法庭上,一名年約七旬,住在貧民窟的孱弱黑人老婦,緩緩站起身,在法庭對面的另一端,站著的是幾個白人警察,其中一名叫德布洛克的男子,剛被判謀殺罪成立,他在幾年前,到這位婦人家裡,帶走她的兒子,近距離槍殺他,並放火焚燒,同時在案發現場,和同夥們狂歡慶祝。

兩年之後,他的同夥又來帶走她的丈夫,她依然清晰記得那個晚上,她被帶到河邊看著她的丈夫,全身遭毒打且被綑綁,躺在一堆木柴上,當那些殺人犯倒汽油在他丈夫身上,並點火焚燒的時候,她嚇得顫抖地閉上眼,而丈夫口中所說最後的一句話是:「天父,饒恕他們吧 ……」

此刻,婦人站在法庭上,聆聽德布洛克的供詞,南非真相調查委員會的成員問她:「你希望我們,如何處置這樣一位,殘殺你家人的暴徒?」

「我有三個請求 ……」

出人意外地,老婦並沒有要求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或判處這些兇手死刑來雪恨,她以平靜肯定的口吻說:「首先,我希望可以到我丈夫被焚燒的地點,好讓我收拾好他的骨灰,替他安葬。」

她停了一會兒,接著說:「第二個請求是,我的丈夫和兒子,是我在世上僅有的親人,他們死了,我也沒有什麼親人了,因此,我要求德布洛克先生成為我的兒子,我希望他每個月,能夠前來我所住的貧民窟兩次,每次與我共度一天,如此我才能將心中的愛,澆灌在他身上。」

她繼續提出第三個請求:「這也是我丈夫的心願,可不可以讓我走過去,我要用雙臂環繞德布洛克先生,好好地擁抱他,讓他知道他真的被饒恕了。」

當法庭助理走過來,攙扶著老太太走向德布洛克時,德布洛克卻因為承受不起所聽見的,當場暈了過去,這時,在場的朋友和鄰居,和數十年在種族隔離政策下,同樣飽受欺壓和不公對待的受害者,他們開始輕柔,堅定地唱著:「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

表面看來,這位經歷喪夫喪子之痛的老婦,向他的仇人施了莫大的恩惠,但事實上,她的行為,卻有療傷的作用,她不能忘記過去,卻能夠選擇以善勝惡,不容許過去的傷痛,毒害她的心靈,她仍然可以選擇,赦免她的仇敵。

她走出要求報復之路,不以暴易暴,饒恕她的敵人,用愛來讓焚燒著的仇恨怒火熄滅!

https://www.facebook.com/191140702073/photos/a.204037787073.129233.191140702073/10152965369682074/?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