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0太陽花演員-席曼寧  

●吃素理由


以前我拍戲或是在外面我也常常吃素,那理由是為我自己,我從來沒有為別人吃素過。第一 : 我要減肥。 第二:外面便當不安全,我怕得肝炎。第三 : 是學習佛法以後,開始出現第三種吃素的理由,那是我為了不結惡緣、我要讓我的腦波很穩定、不會跟人家有爭執或劇組的不愉快,所以我才吃素,就是為了化解惡緣。⋯⋯


直到我參加「水懺」,當然在參加「水懺」的時候,就有要求說你必須齋戒108天。當然我想參加「水懺」,所以我就開始齋戒。

後來在排演「水懺」的當下,其中有一幕就是「六道輪迴」。
有一幕出現很多豬被宰殺的畫面。然後其中有一個畫面,就是一個獵人靠近 在雪地裡靠近一頭白色的貂,然後一支倒勾的釘耙,直接從貂頭上打上去,然後那個血就噴⋯⋯ 我當場突然覺得:心臟這樣收縮⋯⋯ 好痛啊!那個感覺。從那一刻開始,那一幕一直在我腦裡抹滅不去⋯⋯

那一段時間每天都在吃素,直到有一天我突然發現:我身上的味道不一樣了⋯⋯ 以前我們去禪修、八關齋戒也常吃素。但這是規定,不是我要的。
只有這個「水懺」,齋戒是因為我不願意殺生。
我第一次為了別人、為了別的生命、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吃素。

●齋戒過後 體味與毒素消失

我家裡有個烤箱,通常天氣太熱我不會烤。然後那一天我就想想:
閒著沒事把汗逼出來,這樣比較好。

通常這種烤箱,你如果很久沒烤或兩三個月沒烤,你一進去,前三天從身上逼出來的味道臭到不行。就是各種臭味,身上的毒素、身上的味道。

我在烤箱裡半個鐘頭後,照例拿起上下墊著的兩條毛巾。
咦?竟然沒有味道?我也覺得不可能,我才吃素一個月,怎麼可能身上會沒有毒素?然後我再開始去注意:身上的體味包括排泄物什麼的⋯⋯
一般哪可能沒味道?但真的是沒味道。

我領悟到的原因就是:「 因為你發願了,以前都為自己所求,而這一次是為了利益眾生。」但是我還沒有因為這樣的發現就滿足。

以前我超愛吃海鮮,愛吃到不得了。我這一生如果殺生最多,應該就是煮蝦吧!每次煮兩斤,兩斤這樣一鍋。其它我不敢,不敢殺。

後來去超市買菜,經過那個肉面前、或是沙西米生魚片。
經過的時候我會特地去看,你突然會覺得心很酸、會心痛。
不會像以前會想:再等幾天可以去吃牛排、可以開戒了。
富基漁港那個什麼海鮮好好吃⋯⋯你已經在算時間。
但現在走過去你的心就會痛了。

●慈悲心起 積極投入做志工

我第一個受啟發是:我在閉關中心的時候,每次十二天。
我們必須自己發願去當法工,我連續兩次當主廚,當法工的時候 最幫忙,而且從早上四點敲板一直到半夜十點上床,永遠無怨無悔的。 大部份都是75歲以上的老法工。

有一位是屏東的師姐,我看她每天這樣做,而且還笑瞇瞇的。
我就覺得「慈濟是這麼好的一個教育,可以讓人這麼心甘情願的布施,而且喜悅的廣結善緣。」這是我與慈濟的因緣。

 

https://www.facebook.com/52Vegetarian/photos/a.265071750276448.61126.265070680276555/637725029677783/?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