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49212290_2  

 

其實台灣當下學子是不幸福的一代,他們一生為升學,沒有寒暑假沒有自己的生活,失去童年樂趣只有競爭和比較

在不可說的壓力下,毫無快樂可言,這種揠苗助長的生存模式,不苦也愁,不瘋也狂,不病也傷

如果當代的孩子過的是以前我們那個年代的生活,他們必能得到該有的自由與幸福感

小學過程中,我必須扛起照顧弟妹的責任,天未亮,必須起床燒柴火煮稀飯,再準備上學的便當

放學後我必須燒開水幫弟妹洗澡,洗衣物,用完晚餐後正是鄰家小孩們嬉戲的歡樂時光

踢銅管,盪鞦韆,玩橡皮筋,傓尪仔標,躲貓貓,跳房子,丟沙包,控蕃薯,遊戲充滿樂趣無暴力

父母為討生活離家很遠,丟下孩子,也無須擔憂會被綁票或變壞

因為那時的人們心好單純,生活好知足,不懂甚麼是貪念,慾望自然少

寒暑假期的孩子們,可以走到溪邊或野外,放縱的奔跑,逐空追雲直到太陽下山精疲力倦

小時候的天空很清朗,夜裡星星無比光亮彷彿隨手可摘,沒有汙害的空氣使我們的身心特別愉悅

如果可以回去,寧願選擇50年代的生活,上山撿柴不畏苦,下廚煲湯我全負,照顧弟妹我如母

夏季搖扇入眠,夜下追螢蟲,作夢也甜美的意境,現在對我們來說已成奢望

我的童年記憶多美好,早已拋開沒有父母陪伴的小孩,到底是孤苦或無依的感受

若說沒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會自卑會變壞,那麼我們又是這麼健全的在成長

我們從沒怨過父母,雖是被社會遺忘的弱勢,但不僅沒有墮落,且各個持有良善特質

只能說當年大都多數人具有異於常人的韌性和豁達,有樂天知命的好因子吧!

當下社會只因壓力造成病態,只因榮譽引起競爭,只因猜忌變得爾虞我詐

單純的舊年代,是當今社會進步,道德腐敗,科技突飛,人心冷漠,傲慢自私,無可比擬的珍貴

雲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