皜韏瑕

 

速成腰果起司 

堅果超司的作法,有兩個方向,一種是發酵法,另一種是使用調味的方式來模仿出起司的味道。發酵法在製作上大概需要一天半,這次使的腰果起司則是使用調味法作出來的,大概只需半個小時不到。無論是發酵法,還是調味法,都只能作出「堅果泥」的質地,要讓它像照片中那樣可以切片,就得仰賴寒天粉成型了。而使用寒天粉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大幅地降低堅果的使用量,在熱量上會更為合宜。由調味法製作的腰果起司,目前嚐試過兩個版本的食譜,相似度的大概都只有五、六成,一方面腰果本身並不夠「油」,另方面也是調味上的限制。但可以確定的是…是好吃的東西!

作法

A材料:

水1/2杯、腰果1/2杯、檸檬汁3湯匙、營養酵母1/4杯、鹽1茶匙、洋蔥片1 1/2茶匙、蒜粉1/2茶匙、薑黃粉1/8茶匙(增色用,可不加)

B材料:水1杯、寒天粉1 1/2湯匙

.腰果預先浸泡一夜(或至少二個小時),將A材料放入調理機中打勻。
.B材料煮到寒天粉化掉
.兩者倒入調理機混合均勻後,放入合適的模子裡
.冷卻後即成型可食用。


___jpg

 

味道與應用

這個版本的腰果起司,由於加了非常多的香辛料,所以本身的香氣夠足,而上營養酵母在味道上的增色,有點類似加高湯粉一樣。在吃的時候個人蠻推荐再加上皮薩草、迷迭香與唐辛子提味會更加出色。
 
節瓜起司捲

將切好的腰果起司,裏上皮薩草、迷迭香與唐辛子後,與甜椒、泡過且切絲的日曬蕃茄乾捲在一起,就成了道可愛的輕食:節瓜起司捲囉!
 
蝭€___jpg

 

我的「斷奶」歷程

 
在吃了五年的奶素之後,決定要「斷奶」成為純植素者(vegan),己是五年前的事了,而這也是我到目前為止的人生中,最引以為傲的重大決定之一。最初知道乳製品在生產過程中的不人道,是從《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作者,霍華.李曼的演講中得知,但資訊上的理解仍不足以讓我離開乳製品,我也自我解圍地說,以五年前台灣素食的發展,要找到無蛋的奶素食品、餐廳已經很不容易了,再要我戒除乳製品,那我要吃什麼?
 
此外,乳製品中含有酪蛋白瑪啡,本身即為重要的上癮物,要戒除真的沒那麼簡單。一直到後來,本身服務的單位著手製作關於動物在養殖場如何被對待的主題DVD作為純素宣傳,而我剛好負責統籌工作。壓製前我作了三次的監看,對於這些血腥殘忍的畫面,本以為多看一次會更麻木一些,相反的是,每看一次,就又會看到更多的令人不忍的細節,就這樣,一個人在營幕前哭了三回,然後完成這項工作。
 
由於母親在我生命中的重大意義,我也同樣認為,無論是什麼物種,母親就是母親,是永遠掛意孩子的、可以為孩子不顧一切的。因此,當我知道,原來乳年在被強迫受精之後,要懷胎九月才能產獨子,由於接著其乳汁要供人類使用,她的孩子在數天後就會被帶走,若是女孩,那就與她步上同樣的命運,若是男孩,那就直接成為了「肉牛」或是「小牛肉」了。
 
而「乳牛汱換率」指的就是在這些母親們在生完兩、三胎,所謂「產乳品質下降」後面臨的被宰殺的命運。在自然情況下二十五年的壽命,在養殖場,大概只能度過四個年頭。無可置否,我也喜愛美食,如同多數人一樣。披薩、焗烤、甜點、巧克力…都是裝點人生的美好事物。但在那之後,只要吃到含乳製品的食物,我的腦中不免浮現乳牛媽媽落淚的畫面…比吃不到美食更令人難受的是:覺得自己是個卒仔!居然為了貪吃而促成暴行。
 
新年的早晨,出門買早餐的路上,當下作了個決定:即使從今以後我的人生再也沒有熱可可與麵包,我還是要成為純植素者(vegan)。接著走進了7-11買了唯一純素的紅豆大福作為早餐。雖然以熱可可與麵包立誓聽起來實在搞笑,但當我後來在餐廳喝到純素版熱可可,上面還有厚厚一層,用豆奶作出的奶泡時,心裡真是萬分感激!覺得上天真是太仁慈了!
 
實際上,我並沒有因為植素的抉擇而付出什麼代價,因為五年前也是台灣植素開始起飛的時候,平價植素餐廳Loving Hut愛家快速展店;由政府與民間團體的推動下,素食抗暖化成為民眾的基本認知;植物素與宗教定義的純素相比,含蔥蒜的口味更被大眾接受,中高價位的精緻素食也打入市場,並同樣受一般民眾的青睞。乳製品的替代品,如純素起司…等也已引進台灣。在麵包部份,愛家麵包系列Fresh新鮮烘培坊;糕點部份有純素天堂。台灣首家純素超市愛維根也於不久前開張(真該找時間過去逛逛)。……若說台灣是植素天堂,這完全不以為過!

愛動物,是許多人共同抱持著的信念,是時候了,從飲食開始,輕鬆確紮實地實踐吧!

註.關於「植素」

Vegan,由人道為出發點,不含任何動物成份的飲食/生活方式。中文常譯為「維根」或是「蔬食」,「維根」作為音譯法,很難自字面上直接接受純素的意涵;「蔬食」雖然常用來意指含五辛的素食(相對比於不含五辛的,宗教定義的「純素」),當也同樣會用作形容以蔬果為主要食材,但可能含有動物製品的食物。因此,我習慣使用「植素」來指稱 vegan。在口語上的辦識性沒那麼高,但就書面上而言意涵會更為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