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65193_1468609746555065_8912607979889175662_n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福爾摩沙1995/10/28
 

要知道,光會以不同的型態出現,有時是顏色,有時候則像陽光一樣,不見得會是那種讓你嚇一跳或驚醒的閃光或光束;有時候移動的黑影,也是某種修行的等級,雖不是很好的體驗,但也是一種起步,你必須要專心。有時你會發現,當你坐姿很直,卻看不到光,一旦放輕鬆,把頭擺這樣(師父輕鬆地頭靠椅背),光反而來了。或者有時你只是把頭偏到一邊,就突然看到光了,所以時時刻刻都要集中注意力。並非集中注意力光才會出現,而是集中注意力對你們有幫助,因為集中才會看到,不然的話,光一直都在。

如果你真的想看到光,有時要變換一下姿勢,不一定要盤腿,甚至趴在地上也可以。真的!把額頭貼在地板上,就像跪累了的時候趴在地上五體投地一樣,然後就看到光了。或是有時候把頭輕鬆地靠著椅背一陣子,然後就會看到光。注意力要一直集中在這裡(智慧眼),不必每次都盤腿或坐得很直。坐直一會兒,然後可以變換姿勢,或是跪在地板上,就像你們觀音做累時一樣,那樣也會讓你全身放輕鬆;或是你改變一下座位,坐在椅子上或打坐一會兒之後躺在床上,你也會看到光。

光隨時都可能出現,因為印心後光一直都在。只是有時候我們一直想:「噢!我現在正在打坐,光來或不來?(大眾笑)來了嗎?應該來了吧!(大眾笑)」你坐在那邊一直惦念著光來不來,反而忘了要集中注意力。或者有時候因為一直想著要集中注意力,所以才沒辦法集中,因為我們不能用思考來讓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我們不能靠頭腦來集中注意力。一旦全身上下的細胞、腦波、和所有一切都放鬆時,注意力自然會集中。所以有時當我們正在笑,或是打哈欠,或是睡覺翻個身,就突然看到光了,因為那個時候全身細胞都完全放鬆了,這樣才是真正的集中注意力,並非打坐或念佛號的時候才發生。

所以要時時專心,化身師父和光隨時都會出現。並非我們不期待光的出現,光就不會來,而是當我們有期待的時候,它不見得就會出現。我們要隨時注意,這就是為什麼時時刻刻都要集中,即使走路、睡覺、吃飯、講話、開玩笑,隨時都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內邊。我已經跟你們講過了,你們來看我時,看到我像這樣掛在椅子上(師父輕鬆地將頭靠在椅背右方),一點也不像個佛,不過告訴你們,我的確在打坐,我不是開玩笑。你試試看!

做夢也是體驗,並非每次都是打坐時才有體驗。不管體驗什麼時候來、怎麼來,我們都歡迎,這樣對你比較好。只要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們變得更有愛心,更有智慧,我們對生活更滿足,而且過得更快樂,那就是打坐的成果了。不一定要用光和音來衡量,因為在我們不期待的時候,體驗就來了。大部分的體驗是在你們睡覺的時候來,不管醒來後記不記得,它都在那裡,我保證!如果你不相信我,那可以叫你的先生或太太半夜把你踢起來,那麼你就會有一些剩餘的體驗,看到有幾千顆星星、幾千顆太陽,或一些閃光,然後你就會明白。

當我以前跟一些佛教禪宗的和尚學習,他們告訴我,打坐的時候要這樣子坐,然後眼睛要這樣子開(師父示範坐姿挺直、眼觀鼻處),可是我什麼也沒有看到!我只看到鼻子和地板!(大眾笑)有一天我累了,就把眼睛閉上,然後體驗都來了,所以我再也不聽他胡說了(師父笑),我做我自己的。我以前為了開悟,尋訪過許多明師,其中有一個禪師告訴我:「打坐時要把腿盤起來,盤得越緊越好。」所以我把屁股縮起來,雙腳纏在一起…。哇!太可怕了!如果你沒有適度閉上眼睛,或者你動來動去,抓抓癢或什麼的,「砰」一聲(師父示範挨了一棍的動作),把你嚇一跳。然而那樣什麼光都沒有看到,所以我決定放鬆,結果佛菩薩卻都跑來了。(師父笑)

他們又說,「當你睡覺的時候也可以躺著打坐。」(就像我告訴你們的一樣,那是正確的,也可以那樣做;但是應該躺右手邊,就像臥佛一樣。)我照他們講的方式躺著打坐,但是不管怎麼努力,什麼都看不到。當我轉身要睡覺時,哇!什麼體驗都來了(師父笑)!所以我懷疑,傳統的打坐方式對我們是不是真的有用?所以,照你們喜歡的姿勢做,只要能看到光,那對你就是好的。我告訴你實話,他們告訴我:「如果你真的想在睡覺時打坐,就應該直挺的躺下來,像躺在棺材裡一樣,眼睛也不可以閉起來。」(師父嘆了一口氣)但是我像這樣躺了幾個小時之後,什麼也沒看到,覺得好累,而且眼睛又乾又痛。所以我說:「好啦!現在我要睡覺了。」等我一轉身,光就來了。而當我躺右手邊想要睡覺時,因為光一直來,所以也睡不著。所以你們認為怎樣適合自己,就照那樣的方法做,如果你真的想看到光,即使要趴在地上,也要那樣做。

我從沒有說你們一定要盤腿,只是剛開始這樣子坐比較不容易睡著,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已。但是等你們進步了之後,你們可以嘗試實驗自己的身體和心智,會比較有樂趣。然後可以來跟我說,「師父,當我一隻腳站著打坐時,可以看到光,我用鶴姿打坐。」(大眾笑)「哦!師父,當我清耳朵的時候,就看到佛菩薩。」(大眾笑)不管是什麼,都可以來告訴我,把你們的經驗、嘗試的結果告訴我。當然,為了安全起見,每天應該先打坐兩個半小時,然後你就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但是有時身體也需要休息,你會很驚訝,當你休息的時候光就來了,大部分都在睡覺的時候。你知道為什麼打坐時看不到光嗎?因為你們有些人想太多了!你們一直在那裡等待體驗發生。不要期待,它就會來,它不會逃走,因為它就在你的裡面。你們都是光造成的,整個身體都是由光聚集起來,一旦你了解到這一點,你就解脫了!你就是光和音,你不是自己所認為的這個肉體組織,所有的東西都是從光和音而來,只是凝聚的密度不同而已。(大眾鼓掌)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org.tw/ch/news/88/h-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